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实训 >> 正文

护理学院借助虚拟仿真平台,助力线上实训

发布者:赵慧芳 [发表时间]:2020-03-0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以信息化支持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积极贯彻“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根据护理实训操作练习比较多的专业特点,护理学院实训中心积极行动,努力克服困难,多方联系,最终与济南中飞科技公司达成协议,争取到虚拟仿真实训教学平台。此平台在疫情期间为我院师生提供免费900个在线实验学习资源和在线实训演练的账号。虚拟仿真实训教学平台上的50多个实验项目覆盖了我们这一学期开设中的8门课程,包括基础护理学、临床护理、急诊急救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临床护理技能实训等课程,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当前疫情期间学生不能在校实训的困难。

通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对在线实验学习资源和在线实训演练方式教学有了许多的体会和问题反馈,来听听老师们的心声:

隋海英:《妇产科护理学》在实践课授课过程中,采用医学影像虚拟仿真教学平台,模拟实验的真实场景,如自然分娩、腹部四步触诊法、骨盆外测量、胎心音听诊、臀位助产等实验场景“真实”清晰,以逼真、立体的表现形式将抽象的实验过程、传统的实验室无法完成的实验直观的表现出来,提高了教学效果。同时,增强了实践课堂的趣味性,满足了学习者和实验室零距离的体验,突破实验教学对实验条件的客观性,满足实践教学课堂的需要。

方永爱:虚拟仿真对于护理专业的学生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学、练平台。这种动画模式提高了学生学习的趣味性,并且每项操作模拟在医院内,使学生身临其境,进一步熟悉医院内的工作模式,为实习奠定了基础。操作中的各个环节都有提示,一旦出错,操作不能继续,这种模式为老师教、学生学提供了方便。个人感觉不足之处:护士与病人沟通过程中缺乏感情色彩,不能充分体现护理工作中的人文关怀,期待更加完善。

张良靓:护理学在线学习云平台帮助我们解决了线上授课实训操作的问题,关于《儿科护理学》的实训操作平台上有两种模式:练习和考核,帮助同学们在学习的同时更好的掌握实训的知识。

张凤娇:仿真模拟实验可以帮助学生很好的学习儿科相关实验,能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比起看视频,更能让学生有一种代入感,尤其是仿真模拟实验中选择相关实验用物、操作的步骤、进行操作考核,都能让学生学到很多知识。当然,这个平台也有不足之处,有的地方操作步骤还不够细致,比如儿科脐带消毒,用鼠标点了好几次都不过。建议在后续的过程中能进一步完善细致操作,如果能够在讲解实验同时也插入理论的讲解,就更加完美了。

赵艳君:对于《临床护理综合技能实训与考核》这门课程而言,主要在于让学生多加练习相关的护理综合技能。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它可以支持情景学习理论,游戏化、情景化的模拟环境,能及时让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到实践中,弥补了学生单纯观看视频的不足,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而且虚拟仿真实验不枯燥,不乏味,更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董红梅:《内科护理学》是一门临床实践课程,学习中除了要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同时也需要掌握临床操作技能。济南中飞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正好弥补了同学们在家不能操作实验的这一缺陷,使教学与操作技能相结合,通过虚拟仿真实验,让同学们仿佛置身于实验室中,每一项操作从用物准备到操作过程都需要自己动手去操作完成,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手能力。

同学们的反馈:

1. 虚拟实验种类丰富,互动内容包含基础护理技能的虚拟仿真标准化训练,操作过程详细准确,采用步步分解的的演示步骤,充分与使用者互动。

2. 页面设计生动形象。

3. 针对护理教育内容进行了体系化的课程内容配套设计,具有丰富的关联知识点的延伸,类型多样。

疫情期间,护理实训中心将加强与平台公司和项目负责人联系,把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及时解决。以保障老师、同学们特殊时期的在线实训学习。

抗击疫情,众志成城!护理学院实训中心将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版权所有:潍坊科技学院护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寿光市金光街1299号  邮箱:wfkjxyhlxy@wf.shandong.cn
    技术支持:山东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