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故事 >> 正文

最美乡医—吴宝溪

发布者:张素秋 [发表时间]:2020-06-15 [来源]: [浏览次数]:

护理学院 隋海英/文

吴宝溪,今年45岁,是营里镇南岔河村的一名乡村医生。1990年有幸成为寿光市营里镇南岔河村卫生所一名普普通通的乡村医生。到目前为止,从医29年,这29年来,始终坚持在最基层医疗单位,坚守本分,为基层群众解除病痛,用一颗视功名平淡而爱群众如父母的心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亲近和信任。

为百姓服务,是一名医生的医德

在这29年来,一直从事乡医这方面的工作,一直坚持的一条行医准则就是“为百姓服务,是一名医生的职责”。乡医工作是一件苦差事,乡村卫生室,条件相对简陋,技术人员及设备配备上总是要差一些,由于村卫生所辖俩个村近3000人来看病,他和同事一天到晚都是在忙碌中度过的。刚开始还有五个人一起工作,后来有两名医生退休了,一名医生到市人民医院上班了,这个卫生所就只剩下两人,由于卫生所人员不够用,很多工作都是不分昼夜的去做,坚持24小时值班(在2017年寿光市卫计局和寿光电视台组织的暗访抽查中,为唯一在岗值班卫生室)。节假日对他来说更是奢侈,乡医是患者的主心骨,只要群众有个头痛脑热的,首先就想到他,而且也是随叫随到,无论寒暑晴雨,无论昼夜晨昏,有时一晚要出诊数次,一夜都睡不上觉,即便是大年三十也是随叫随到。

记得那是2002年大年三十晚上,已是深夜1点多,本已劳累了一天了,刚刚躺下睡觉,村民吴凤阁妻子就来敲门,说吴凤阁突发重病,吴医生一听二话没说就急忙起床,向他们简单了解情况后,匆忙背起药箱,深一脚浅一脚地赶到现场,对病人及时进行了现场诊治。

2007年冬天“五保户”吴培生突患重病晕厥,因没钱治疗,当时的情况已不能在当地条件较差的卫生所治疗,吴医生又二话没说,立即雇车把他送往医院救治。到院后,立即将他送到急救室抢救,用妻子养鸡场等着买鸡的钱给吴培生垫付了300元的医药费。这事他瞒着其他人,事隔一年多吴培生去世后,他的兄弟,也是“五保户”吴培礼或许从他哥那听到了这件事,就连忙到村委借上钱还给吴医生。

2012年腊月十六早上4:30时分,上口镇张屯村王女士骑电动车在经过南岔河村前引黄济青干渠时,不慎滑入结冰的渠道中,脸部被冰划破,到南岔河村卫生室去包扎,他让王女士脱下湿透的衣服,并把自己的外衣和保暖内衣脱给王女士穿上。由于照护及时,王女士没有得病,但他却重感冒了一场。

也许是巧合,自2012年接管4里路之外的中营村医疗服务来,连续六年的年初一早上都是在中营村的病人家中度过的。类似这样的事情已发生过无数次,但对吴医生来说都是一件件小事,微不足道。他总以为,他在岔河社区长大成人,来这里看病的人都是父老乡亲,他们和直系亲属没啥两样,只有他们健康平安,吴医生心里才感到踏实。

2013年初春,本村低保户吴福连身患重病,他用自己的面包车把他送进了营里医院。住院期间,又用自己的钱给吴福连买饭吃,照顾他上下床,直到吴福连康复。

2014年大年初一早五点半左右,中营村聋哑患者吴志美,偏瘫患者吴元香及吴华径老人因身体原因不能到卫生室接受治疗,吴医生驱车分别赶往他们家中,及时进行了诊治。

2014年1月23日晚上,村民吴洪金因头部外伤较重,卫生室无法进行救治,吴医生对他进行简单包扎后赶紧开车把他送到医院进行治疗。途中又一急救电话打来,是中营村偏瘫老人吴元香肺心病发作,又立刻将吴洪金送到营里医院,随后驱车急驶十多里外的中营村,拉起不能在卫生室救治的吴元香老人,飞速赶往营里医院。幸亏救治及时,老人才转危为安。

2017年冬,本村低保户吴宝川生病住院,吴医生用自己的车接送他住院出院,住院期间,更是用自己的钱给吴宝川买饭吃,直至其康复。

乐于助人,是一种美德,吴医生一直把乐于助人当作人生的最高境界。2018年5月16日孤寡老人吴增寿因天灾人祸,在风雨交加,树倒瓦飞,路堵雨大的情况下,开车从岔河社区卫生所把他护送到营里中心卫生院,因需要紧急手术,所以即刻把他转送到了寿光人民医院骨科抢救。

曾有人这样问他:“既没有高收入也没有政治地位,你这么没日没夜图的是啥?吴医生非常认真地回答他们:“我的工作要对得起一个共产党员的良心和一个医生的医德。”

立足本职,爱岗敬业,

积极完成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不论是健康档案的建立,还是健康档案的更新,家庭医生签约及老年人的健康查体,慢性病人的随访等,吴医生都遵照安排亲力亲为,做得井井有条。2017年吴医生在做完心脏射频消融术后10天便投入了全镇老年人健康查体的紧张工作中。在完成本村公共卫生服务的同时,还积极承担了邻村(中营村)的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为全镇公共卫生均等化做出了典范。在上级推广下,昌邑市饮马医院以及本市羊口,田柳,古城等多处村卫生室负责人前来参观学习。

愧对家人,难以弥过

吴医生在工作上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可是对家人却是心怀愧疚。明年儿子就大学毕业了,自他入学开始,从没给他开过一次家长会,这一切是永远无法弥补的,这已经成了他心中最大的痛憾。老母亲一生只住过一次院,动过一次手术,作为行医的儿子,却没能好好陪完床。那期间,大部分时间是在为岔河社区的乡亲们的健康服务着。尽管母爱如山,从不埋怨他,但对他来说,却是永远无法释却的负担。

汗水浇灌出奋斗的硕果

从医这些年,因为职业所在而做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父老乡亲却很信任他,各级领导也信任他,给予了很高的荣誉。在1992年和1993年连续被评为“寿光市新长征突击手”;连续多年被评为寿光市优秀乡村医生;2010年作为寿光市唯一优秀乡村医生代表在潍坊参加山东省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调研会,2013年被评为“寿光好人”,2014年被评为山东省首届“最美乡村医生”,寿光市“最美基层共产党员”。2016年被评为“寿光乡贤”。2017年被评为潍坊市优秀乡村医生。2018年,被评为寿光市“十佳医师”、“健康卫士”。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南岔河卫生所多次被评为“寿光市先进卫生所”。

结语

就他的人生而言,29年可谓漫长。这期间,他心中从未有过很多同龄人都有的那种奢华欲望,而是怀着一颗平淡的心,扎根在乡村卫生所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用一名小小乡医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奋斗人生。他准备在以后的工作生涯中一如既往地努力前行,充分发挥自己的正能量,为群众的健康平安而不懈努力。

    版权所有:潍坊科技学院护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寿光市金光街1299号  邮箱:wfkjxyhlxy@wf.shandong.cn
    技术支持:山东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